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运筹学研究所 >

运筹学研究所

运筹学是自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主要研究如何应用数学和计算的理论与方法对社会系统和工程系统做出最优或满意的决策。随着运筹学的发展,它的思想和方法已在科学管理、工程技术、社会经济、军事决策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运筹学也正快速地渗透到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能源科学等前沿基础研究中去。

数学与统计学院运筹学研究所成立于2020年,该所现有研究人员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现任所长为刘长河副教授,副所长为吴丹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

1.非线性规划  2.全局优化  3.锥优化  4.鲁棒优化  5.大规模优化  6.机器学习  7. 模糊优化

研究成果: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5项,校科研基金多项,在运筹学领域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培养研究生二十余人。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洛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