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 >

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

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成立于2020年, 她是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学术团队的基础上建立的,目前设有计算数学研究所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两个部分。计算数学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15名, 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两人,硕士生导师5人;科学计算中心配有高性能计算实验设备Z800、HPZ620、Dell T7910等高性能工作站多台。

研究所主要开展如下几个方面的研究:1)谱方法应用于微分方程的数值求解,考虑微分方程奇异问题、非矩形和无界区域等问题,着重理论分析与高精度的数值模拟;2)聚合物结晶过程的多尺度建模与模拟、复杂流体的多尺度建模与模拟、不可压缩流体力学方程组的自适应及变分多尺度有限元算法研究、粘弹性流体力学方程组的有限元算法研究及数学物理方程的Lattice Boltzmann方法研究; 3)研究有重要应用背景的非线性动力学模型,发展数学方法和数值计算方法,揭示系统的动力学性质,建立稳定性或混沌性判据;发展Hamilton系统理论,对不同领域的重要系统发现其Hamilton结构,揭示其动力学性质;4)研究有重要应用背景的泛函微分方程的全局性质、稳定性、周期解分支、振动性与混沌性、分数阶脉冲系统、复杂网络、计算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等。

近几年,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30多篇,培养研究生7人。

 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还是一个刚刚成立的研究机构,将在未来的时间里,在国家重视基础研究的大环境下做出更多原创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