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非线性数学物理研究所 >

非线性数学物理研究所

非线性数学物理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12名, 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8人。

研究所主要研究源于非线性科学以及一些新技术领域中,如流体力学、非线性光学、等离子体、Bose-Einstein凝聚、经典场论和量子场论、颗粒链、气象(台风、偶极子)、金融证券等导出的一些非线性数学物理问题以及在图像处理、非线性晶体系统等方面的应用。主要研究方向:

1.研究这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组)的精确求解以及解的性态,特别是孤立子的相互作用、演化、稳定性及其动力学行为,并由所得到的结果揭示所研究物理模型的内在规律、特性。

2.利用微分方程定性、稳定性理论和非线性分析方法研究非线性微分系统(周期)解的存在性、唯一性、多解性、稳定性、渐进稳定性等问题,并研究脉冲、扩散等因素对系统动力学行为的影响。

3. 图像处理的变分及偏微分方法。

4. 微分方程建模、分析以及常微分方程定性研究。

5. 非线性晶体系统。

近几年来,本研究所成员的取得研究成果在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2014年以来,王明亮教授一直入选世界著名出版公司爱思维尔(Elsevier)发布了中国高被引数学学科学者榜,这表明我校非线性数学物理的研究已经受到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现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已经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厅级项目30多项,项目“齐次平衡原则及其对非线性数学物理方程精确解的应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