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专业介绍 >

研究生专业介绍

我院具有数学(点击查看数学培养方案)和统计学(点击查看统计学培养方案)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统计学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为我校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省级重点学科。

运筹学与控制论

运筹学与控制论是针对现实生活中提炼出的数学问题,基于数学的思想方法,探究科学的解决方案,并为相关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必要理论基础的学科。本学科方向以现代制造业、工程技术、信息处理、管理科学、供应链、交通运输、物流等实际问题为背景,主要研究非线性全局优化的理论、方法及应用。

应用数学

本专业为一交叉学科的研究,涉及到系统科学、数学、物理、机械、力学等学科。本方向借助于计算机符号系统,研究源于非线性科学和新技术问题的某些前沿领域中导出的一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组)的精确解问题,研究这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组)孤立子的相互作用、孤子与连续波间的相互作用、特殊介质中孤子的演化、孤子的稳定性分析及其动力学行为,并由所得到的结果揭示某些方程的内在规律或特性。

计算数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谱方法应用于微分方程的数值求解,考虑微分方程奇异问题、非矩形和无界区域等问题,着重理论分析与高精度的数值模拟;研究有重要应用背景的非线性动力学模型,发展数学方法和数值计算方法,揭示系统的动力学性质,建立稳定性或混沌性判据;发展Hamilton系统理论,对不同领域的重要系统发现其Hamilton结构,揭示其动力学性质;研究有重要应用背景的泛函微分方程的全局性质、稳定性、周期解分支、振动性与混沌性等。

基础数学

基础数学是数学学科的基础和核心部分,研究数学本身的内部规律,包括代数、函数论、微分方程、组合数学等具体内容。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其中的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模糊代数、Hopf代数、图论和非线性泛函分析等问题。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本专业以信息处理、工程技术、金融经济等实际问题为背景,提出了一些新的模型、理论和方法,既涵盖理论研究,又有应用研究;既关注学科前沿,又积极拓展常规问题,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非参数和半参数统计建模、数理金融与风险理论、数据挖掘、应用统计等。

统计学

统计学是收集、处理、分析、解释数据并从数据中得出结论的科学,它研究来自各领域的数据,应用范围极其广泛,统计方法已成为适用于所有学科领域的通用数据分析方法,统计学自身的理论体系也日臻完善。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与应用、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计量经济模型与应用、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