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安全知识> 正文>

公交车发生火灾,该如何逃生?

发布时间:2021-12-02    访问热度:

原文链接:公交车发生火灾,该如何逃生? (119.gov.cn)

1 当发现车辆有异常声响和气味等时,驾驶员应立即熄火,将车停靠在避风处检查火点,注意不要贸然打开机盖,以防止空气进入助燃,并及时报警。

2 车辆起火时,驾驶员应迅速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迅速从车门下车逃生,再组织扑救火灾。当驾驶员电动开门或应急断气开门无效时,靠近车门的乘客可顺时针转动车门上方的应急断气开关,并向两侧用力外推车门,紧急逃生。

 

 

3 车门无法开启,也可从外推车顶的通风窗户逃生。

4 若车窗无法打开时,应利用公交车上的救生锤破窗逃生。用锤尖敲击车窗玻璃四角,玻璃会从被敲击处向四周如蜘蛛网状开裂,此时,再用力踹、推玻璃,就可以逃生了。

5 逃生时,最好用随身携带的水或饮料将身体淋湿,并用湿布捂住口鼻,以防吸入烟气发生窒息或昏迷。

6 车门位置放置有干粉灭火器,遇到火情可用灭火器及时扑救灭火。

提醒:破窗逃生时,除了救生锤,高跟鞋、腰带扣和车上的灭火器也是方便有效的砸窗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