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褚文从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30    访问热度:

一、前言

数学竞赛形式并不复杂,从初赛到决赛都是笔试。非数学类初赛和省复赛考试内容为高等数学,决赛非数学类考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初赛难度较高,但由于对手都是本校同学,所以进复赛相对容易的。复赛试题类似考研试题和较难的期末考试题,能做出来的题目也会比较多,要争取得高分才能进决赛。决赛试题难度较大,需要通过多做题积累经验才能加以应对。

我是2016级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大一高数课成绩为87分和99分。大三那年我第一次报名参加了第十届数学竞赛,获省赛三等奖。大四学年通过复习考研数学一有了一定基础,我再次报名数学竞赛,有幸顺利通过初赛、复赛并在决赛中获得非数学类二等奖。在此向两位对我高等数学帮助最大的仲从磊老师和杨德五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参加上次竞赛已经过去一年有余,相关知识和题目已记不清,所以此经验主要是我备考竞赛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对想在数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二、学习资料

对于我而言,除了大一上的高数课外,再次系统的学习高等数学是从大三的寒假开始,因为当时要准备考研数学了。大三的寒假我把同济七版的高等数学上下册以及课后题做了一遍(因为我觉得自己高数基础不是很好),回到学校后我入手了一本张宇18讲,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把每个例题都做了一遍(这本书挺全面和细致的,并且逻辑性也较强,便于反复翻看)。到了大三的暑假,我刷完了汤家凤的接力题典1800的基础篇,又入手了一本张宇的1000题。张宇1000题可以说是咬着牙做下来的,因为有些题的方法我根本想不到。可以看出,我在初赛以前都是按照考研数学来准备的,这也算是考研同学参加数学竞赛的一个优势(相比于大二大三的同学)。在临近初赛的两三周,我做了几份往年的初赛真题。在这里分享一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数学”,里面有各种数学竞赛的试题和解析,并且其中的系列专题和每日一题栏目也挺不错的,可以积累一些解题方法。初赛过后,得知进入了复赛,我首先把初赛的试题对照解析再做一遍,然后做竞赛群里老师发的一些往年复赛试题,同时我又买了一本蒲和平的大学生数学竞赛教程(只做了一章),这些是此阶段的主要学习资料。从初赛到复赛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大概每两天做完一套往年复赛的试题,再刷刷蒲和平,保持做题的熟练度就行。进入决赛是我没有想到的,在备考决赛的前期我继续做蒲和平的大学生数学竞赛教程,上面的题很多并且没有答案,对于不会的题目可以发到竞赛群里和同学老师一起交流。就在那本书还差一章刷完的时候,决赛受疫情影响延期了一年。后来我也没有再集中学习过数学竞赛,直到决赛前的一个月,为了重新拾起以前的知识我又把张宇18讲看了一遍,最后又做了几套往年的初赛和决赛的真题就上考场了。

三、考试心得

初赛的试题比较难,但也不要畏惧。一般来说,前5道填空题要是能够做出来就可以进复赛了。复赛的题目比较接地气,和我们的期末考试题目差不多,我记得当时有一题还是蒲和平那本书上的原题,不过我没有做到。这里还想对考数学二的同学说下,复赛可能会考到三重积分和级数,所以在准备复赛时要回顾下那方面的知识。决赛是在武汉大学举行的,题目也比较难,3个小时的答题时间。我决赛只作对了3-4个填空题和一个曲面积分的大题,得了四十多分。那个曲面积分的大题和有一年决赛的试题很像,恰巧我考前做了那道题就答了上来。所以在初赛或者决赛前可以认真刷几套往年真题,练练手。

四、刷书策略

刷书策略这方面,我先看题目思考一分钟,如果有思路就自己动手算,算不出来再去看答案,若是没有思路就直接看答案。我会将解题过程写在一个本子上,标上对应的章节和题号方便后期回顾。对于一些看解析也理解不动的题目,没必要死磕,做上标记继续刷题。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节省时间从而多刷题,形成惯性,等到有同学或者老师交流时再去处理那些难题,避免因为总觉得自己效率低下而放弃刷题。

五、总结

备考非数学类数学竞赛,需要好好学习高等数学。初赛之前,用备考考研数学一的复习方法同时配合初赛真题熟悉其题型思路即可。准备复赛时,可主要参考往年复赛试题,查漏补缺,并在答题过程中减少失误。备战决赛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力争上游,为学校争光。此阶段需要大量刷题,并且决赛增加了线性代数的内容,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把这两部分都准备下。大家要保持平常心,把学习数学当作“不为什么的坚持”,方能以不变应万变。最后,祝学弟学妹能在数学竞赛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