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2021年第十八届“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刘佳组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2-05-19    访问热度:

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组队

刘 佳:数学与统计学院

郭雨莹:数学与统计学院

常小改:数学与统计学院

   

刘佳               郭雨莹                  常小改

数学建模是一个团体赛,需要每个人的分工与配合,各自发挥各自的特点与长处,齐心协力才能成功。队友的选择需要取长补短,由于论文的最终形成是由模型、代码、文字三部分构成,所以分工也应该从这三方面入手。在此基础上,进行队友的寻找,郭雨莹负责代码,常小改负责建模,刘佳负责论文优化工作。

2、比赛准备阶段

比赛原定时间10月份,由于疫情推迟到11月份。比赛前学院有组织老师来做比赛前的培训,赛前培训涉及了建模论文写作及排版、数学模型的建立、数据挖掘算法、神经网络以及各种模型在软件上的实现等。积极参与赛前培训,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系统学习数学模型,以及建立模型后的编程能力。可以多看优秀论文,学习模型和写作。组队数模竞赛是以小组为单位,三个队员为一组。在前期准备阶段,需寻找到合适的队员,最好三个人分别擅长建立模型、编程、写论文,并相互了解和熟悉,真正融合成一个团队,发挥团队的作用。

3、比赛建模阶段

比赛第一天:早上开始公布压缩包密码,开始选题过程。

1. 相关矩阵组的低复杂度计算和存储建模

2. 空气质量预报二次建模

3. 帕金森病的脑深部电刺激治疗建模研究

4. 抗胰腺癌候选药物的优化建模

5. 信号干扰下的超宽带(UWB)精确定位问题

6. 航空公司机组优化排班问题

先做减法排除掉根本看不懂的题目,比如第一题完全看不懂或不熟悉方法的题目,比如3、5两道题目;这样还剩2、4、6三道题目,再把这三道题认真看一遍,去构思对应题目每一个问题的解法,在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的时候去预设题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或困难在哪里,以及是否能解决这些问题。初步敲定题目,选择了6题,此时大概是下午三四点的样子。题目的排除可以根据组内成员的自身情况。确定题目之后,由于在针对第六题查资料建模后,在第二天中午发现在代码实现上有困难,三天内可能解决不了,所以我们更换了题目,最终在第二天下午再对2、4两道题仔细分析之后选择了第4题,接下来就是团队成员合理分工,对题目的进一步剖析,对解题思路的梳理与细化以及改代码调参等。在确定方法后,尽量早点开始写论文。在撰写论文时,主次分明,逻辑合理。最后,注意全文格式统一。

4、总结

总的来说,本次建模下来是坎坷的,经历了选题换题的流程,身心受挫也是肯定的,但是建模考的也有心态,摆正心态,迎难而上,才是需要具备的素质。遇事冷静思考,坚持到底,不要轻言放弃。选题很重要,如果实在做不下去一定要及时止损更换题目,但无论如何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写完一篇完整的建模论文。遇到困难,战胜困难,坚持下来,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次建模,受益终生”,建模一时苦,收获也颇多。最后,非常感谢黄元元老师的指导,建模期间每天老师都陪伴我们,帮助我们找资料、修改论文,黄老师言传身教感染我们,让我们坚持下来。取得这个成绩离不开坚持,离不开每位队友的努力,也离不开黄老师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