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2021年第十八届“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栗莹组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2-05-19    访问热度:

  1. 组队

    栗莹:数学与统计学院

    刘青:数学与统计学院

    冯言: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建模竞赛是三个人的活动,参加竞赛首要是组队,我们三个都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专业的而且是室友,每天都在一起生活交流,彼此都非常熟悉,整体氛围非常好。刘青主要是负责编程以及建模,冯言主要负责写论文,栗莹主要负责前期数据处理以及一些其他的辅助工作。传统分工的标准答案是---建模,编程,写作。分工太明确了,会让人产生依赖思想,固定住思维。三个人分工有侧重点,有各自主要负责的部分,但不是只负责那一部分。每个人不但要有自己的思想,还要能够参与到整个讨论中去,理解其他队员用的方法等,能够检查对方的错误。数学建模中编程,建模,写论文这三个方向肯定是三个人都需要,但是每个人只需要有侧重的方向就行了,在实际建模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还有就是3个队员一定要有核心,有辅助。当遇到意见不一而产生分歧,最好有一个人拿定主意,大家相互包容,只有这样,三个人才能力往一处使,发挥最大作用。

  2. 前期准备

    准备好资料,拓宽建模知识面,对于数学建模新手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基础。去看一些数学建模培训书籍,一些数学建模的入门书籍和往年获奖的优秀建模论文合集;也可以选择B站的一些优秀讲解视频。但要掌握所有的知识是不现实的,参加数模的其中一个能力就是现学现用的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知识并将其应用在竞赛中。每年8月份,咱们学校都有为期一个月的数学建模国赛赛前培训,首先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在这里,你可以得到最好的学习,也可以得到最大的提升。老师们每天早上八点半开始通过钉钉直播培训,而且每次都要讲三个多小时,老师们十分用心,非常辛苦。要把每一次模拟都当作比赛,在每一次比赛中发现自己的问题,不断改正错误得到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一次又一次的进步。在每一次模拟结束后,都会进行答辩,老师会把你每一次比赛时的问题都指出来。所以一定要重视答辩,将老师点评的每一个点都要记下来,避免在正式比赛出现问题。

  3. 比赛过程

    需要尽快选题,先把每一个题目大致的分析一下,当时我们比赛的时候用一上午时间选好了题,选好之后就不要更改了。去找与题目相关的论文,很有可能会从中找到一些题目的缩影,融会贯通后有助于解题。比赛过程中面对问题讨论后肯定会有不同的意见,一定要有一个准确结果,然后三个人力往一处使。在比赛过程中把握好时间,每天规划好比赛时间的安排。我们是第一天基本想出第一问、第二问思路,第一天白天前解完第一问,第一晚不熬夜,保证睡眠。第二天求解第二问,第三天求解第三问,第四问就比较匆忙凌晨才有解题解出的。紧接着把论文内容写完之后,开始修改论文内容和排版,三个人一起通读文章,思路共通,一起发现并解决问题。运气和坚持很重要,在选题时最好选择与自身专业背景相符合的题目,这样很有优势。有了运气一定要坚持下去,就算前期准备可能有不充分地方,对于比赛开始存在恐惧心理,也不能有消极的心态,遇到困难和队友相互鼓励,迎难而上,过程中心态不要太过紧张,在保持平常心就可以。

  4. 论文

    论文是建模中最后的一环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这一步做好了那就圆满了,做砸了全功尽弃了。首先,论文一定要有条理性,思路清晰,格式简洁,否则再好的内容也没有评委喜欢去评阅;其次,由于这是数学建模比赛,逻辑性要强,定义、定理、命题等的证明,公式的推导,算法的递推一定要有理有据。

     

    1.写论文是一定要把握时间,首先写的一定要是一篇完整的论文,然后才是去完善他。参考文献一定在写论文的同时就要写,摘要可以放到在最后写。

    2.平时一定要多看优秀论文,学会模仿,尤其是在比赛之前就要把你能发现的问题都解决了。

    3.Word排版也要很熟练,基本的操作要非常熟练,平常可以找一些这样的机会,如模仿竞赛论文排版,按照它的格式排版。

    4.竞赛论文里面图文表达很重要,图要漂亮,类型要选好,以能够清楚的表达出所要表示的内容。文字要与表和图相呼应。

    5.写的时候格式一定会出错,因此在比赛结束前,至少安排3个小时的时间来修改格式。

    6.最后提交的时候要仔细阅读比赛提交论文和支撑材料的注意事项,一步出错就会前功尽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