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黄越小组数学建模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10    访问热度:

 

 

 

 

一、组队

黄 越: 机电工程学院 工业工程

尹若军: 机电工程学院 工业工程

颜 苏: 机电工程学院 工业工程

数学建模竞赛是三个人的活动,参加竞赛首要是要组队,合理的队员组合这点是获奖的基础,传统分工的标准答案是---建模,编程,写作。分工太明确了,会让人产生依赖思想,固定住思维。比如写手只是实现一个打字员的功能,把数模高手的思想表达出来,那是不够的,写手不但要有自己的思想,还要能够参与到整个讨论中去,理解其他队员用的方法等,能够检查对方的错误。按我的想法,理想的分工是这样的。数学建模竞赛小组中的每一个人,所有队员都必须具备较好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都能胜任其它人的工作,就算小组只剩下她(他)一个人,也照样能够搞定数学建模竞赛,只是在三个方面的能力高低不同。在竞赛中的分工,只是为了提高工作的效率,做出更好的结果,并不是由于能力不适合。因此,三个人的总和必须至少包含这三方面。

二、建模知识储备

1.队友要选好,团队要融洽,我们三个是同专业,但各自优势比较明显,相互也很熟悉。在比赛模型思路讨论时产生分歧时有一点点犹豫,最好有一个人拿定主意,同时要有包容的心态。

2.准备好资料,拓宽建模知识面,对于数学建模新手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基础。去看一些数学建模培训书籍,一些数学建模供认的入门书籍,比如姜启源老师的《数学模型》或者司守奎老师的《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还有一些五花八门的建模书籍;当然看不进书的同学们也可以选择B站的一些优秀讲解视频。但要掌握所有的知识是不现实的,参加数模的其中一个能力就是现学现卖的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知识并将其应用,但这并不是说可以不去了解算法,什么都可以到比赛的时候去学,那个时候可来不及的啊。

3.比赛过程中把握好时间,每天规划好比赛时间的安排。我们是第一晚基本想出第一问思路,第一天白天前解完第一问,晚上想第二问思路(第一晚不熬夜,保证睡眠)。第二天白天修正第二问思路并开始求解,晚上开始想第三问思路,大约凌晨的时候第三问解完。第四问就比较匆忙凌晨三点解出的。紧接着没有睡觉,继续完善论文,之前也要一直跟进论文,大约到第三天早上八点论文初稿写完,然后休息了一会儿,开始修改论文内容和排版,大约到下午四点完成了论文写作。最后就是三个人一起通读文章,查看错误,数据和程序对不对啊,有没有公式没编号啊,行间距对不对啊,排版好不好看啊,有没有病句啊等等。最终,约六点多完成了数模论文写作。

4.运气和坚持很重要,确定好队伍擅长的题型,开放,固定答案?我们选的c题,因为开放题目我们是最擅长的,尤其是在找数据方面。各类统计局官网,论文里的数据,知乎网站的数据,爬虫数据啊等等。如果运气好最好选择与自身专业背景相符合的题目,这样很有优势。有了运气一定要坚持下去,就算前期准备可能有不充分地方,对于比赛开始存在恐惧心理,也不能有消极的心态,能够将一篇论文完整的叙述出来,你就有很大几率成功了。

5.能力准备很重要,三个人分工作战,不断看竞赛论文,不断积累基本数学模型的思路,不断掌握MATLAB基本能力与编程的能力。尤其是比赛临近时,要集中时间一起看往年题目和竞赛论文,知道看懂为止。既然要看优秀论文,那么主要的官方渠道是中国大学生在线的数学建模板块,除此之外,国内还有一些比较不错的数学建模论坛和QQ群,还可以询问指导老师有无每个具体赛区的优秀论文选,有时候多看看自己赛区的优秀论文也是有一定帮助的。因为,每个赛区的评阅是决定你的论文能否推荐上全国继续被评阅。

6.要学会文献检索,尤其要找到与题目相关,并看懂,很有可能会从中找到一些题目的缩影,融汇贯通后,从而更加有助于解题。

7.Word排版也要很熟练,基本的操作要非常熟练,平常可以找一些这样的机会,如找一些期刊发刊模板,按照它的格式刷,这样就锻炼了这种能力。也可模范竞赛论文排版。

8.竞赛论文里面我觉得,图文表表达很重要,图要漂亮,类型要选好,以能够清楚的表达出所要表示的内容。表最好带有颜色,office自带的风格就很有亮点,给评委眼前一亮。文字要与表和图相呼应。

9.最后提交的时候:要仔细阅读比赛提交论文和支撑材料的注意事项,一步出错就会前功尽弃。

10.过程中心态不要太过紧张或者极度放松,在保持平常心的同时,也要有一点点追求。

11.咱西苑的孩子们注意了:因为比赛是在开元机房进行战斗三天三夜,几乎在机房睡,也不能睡多久,天凉带好毯子等,洗漱用品,零食啥的补充体力。

三、比赛过程

比赛开始前,学校会组织一次暑期培训,希望好成绩的同学,培训可一定要好好参加,一个暑假下来建模水平会有明显的提升。

比赛期间,学校会提供比赛的场所,由于提供的教室在开元,西苑的同学们来回可就不是很方便了,接下来的三天两夜我们都是在教室度过,与选题肩并肩。我们三人建模、编程、写作,分工明确,为解题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天选好题目,有a,b,c三题可选,深思熟虑后我们选择了c题,并且一起讨论了本题的方向和第一二问的大概思路。第一天主要进行题目的分析、资料的查阅和制定解题的计划,这一天我们一直战斗至傍晚(不过并没有熬夜,保证睡眠),把第一题解得差不多了,并有了第二问的思路。刚开始的讨论我们会把所有的细节都尽量想到,后面建立模型和求解的时候再作剔除,虽然比较辛苦,但第一天进展还算顺利。

第二天早早地起床,修正昨日第二题的思路并开始求解,过程中队伍有了一些小小的分歧,因为大家都有不同的见解,但好在我们及时地,不断地进行沟通交流,并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晚上开始进行第三问的思考,大约进行到凌晨,才将第三问解完。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当晚并没有睡觉,紧接的进行第四问的解答,大约战斗到凌晨三点才将第四题解出(比赛过程中时间真的非常紧张,一定要抓紧时间),紧接着完善论文(论文一定要跟着建模同步进行,这样后期修改起来会方便很多,也容易查找解题错误),大约进行到第三天早上八点将论文初稿完成,三个人稍微小憩了一会便开始了论文内容的修改和排版,大约到下午四点完成了论文写作。最后就是三个人一起通读文章,查找错误,数据和程序代码是否正确,公式是否编号,论文的行间距、排版的整理,是否有病句等待。

最终我们在下午六点左右完成了论文,并进行了查重,最终检查无误后用坚定中带着颤抖的手提交了论文与材料,结束了这三天两夜的数模比赛。

四、国赛答辩

非常幸运的是,我们的队伍获推国一,进入国家一等奖的竞争队列。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三人都非常激动,熬了个通宵进行答辩前的最后准备。

由于之前三天的紧张比赛,最终提交的论文还是有一些不尽如意的地方,并且此次答辩无需另外制作PPT,只要对照论文进行答辩讲解即可。我们在前往河南师范大学进行国赛答辩前的晚上,通宵整理复盘了论文行文思路及模型建立过程。最终在学校包车发车前两个小时完成复盘,并预演了答辩可能出现的问题。

准备得当后,我们带着浓重的睡意出发了,在路上睡了三个小时左右到达最终答辩地点——河南师范大学。简单吃过午饭,我们整理精神,在午间再次进行预演,当我们发现其他队伍都有打草稿后,我们的主辩极限两小时写了讲解稿并在答辩现场顺利的进行了讲解。

答辩现场中,几位老师都是和蔼可亲的,对我们的主要模型进行了包括“数据来源”“可靠度分析”“模型推广”等的提问。在整个答辩过程中,老师的大部分问题我们都在前一晚上进行了预演。总的来说,主辩思路清晰,敢于表达,各个队员配合默契,各司其职又互有交叉,每一个人都要自信且逻辑清晰。这不仅在建模比赛过程中能够达到良好效果,在即兴答辩中也是能够发挥较大作用的。

答辩结束,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不管结果如何,这一part算是结束了。不负有心人,我们队伍成功取得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历经几个月的数模终于落下了帷幕。


一群人在建筑物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五、经验总结

我认为我们能够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团队配合、交流还有坚持上。可以说我们团队的整体氛围是比其他队伍要好的,我们每天都会不自觉地在一起交流讲话,队员之间关系非常好。虽然在做题目的时候经常会因为意见不一而产生分歧,可大家都可以相互包容,因为我们都明白,所有的争吵都是为了能让我们的论文变得更好,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拿国奖;我们也都明白,每一次训练和争执过后,我们都会变得更加团结、更加默契。在这两年的参赛过程中,我见证了很多人从参加到划水再到放弃,暑期培训出堂越往后人越少,这都是意志不坚定,注定是不会有非常好的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