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刘振小组数学建模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09    访问热度:

IMG_256

说起来数学建模,最大的收获便是让我懂得了只要努力,只要没到最后,一切皆有可能。

一、组队

首先说一下我们队员的组成,我队是由一名管理学院的小姐姐王晨晨为核心,外加两名辅助(机电学院的小哥哥刘振以及数统学院的一名小姐姐张雅静)组成。王晨晨主要是负责编程以及建模,刘振主要负责写论文,张雅静主要负责建模以及一些其他的辅助。

数学建模中编程,建模,写论文这三个方向肯定是3个人都需要,但是每个人只需要有侧重的方向就行了,但是一定要尽量都涉及一下,还有就是3个队员一定要有核心,有辅助。只有这样,三个人才能力往一处使,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IMG_2563449a784a67268303d3c649fc27b01a

王晨晨 张雅静

二、模拟

咱们学校几乎每年都会都参赛的队员进行培训,首先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在这里,你可以得到最好的学习,也可以得到最大的提升。

第一,要把每一次模拟都当作比赛,把每一次比赛都做到你能做到的极致,只有这样你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得到很快的提升。因为有的错误真的是很低级的问题,如果你不好好的对待模拟,在模拟时很难被发现,而把这些问题带到了比赛当中,也许只是很小的失误,就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损失,尤其是写论文的队员,一定要把每一次论文都写到你所能达到的极致,只有这样,才能一次又一次的进步。

第二,在我们每一次模拟结束后,都会进行答辩,在我们进行模拟时,有些队就觉得终于写完了,可以放松一下午了,但是,殊不知,这个时候才是提高最快的,因为老师会把你每一次比赛时的问题都指出来,你想,如果你把这些错误都改出来,那不是提高更快吗。一定要重视答辩,将老师点评的每一个点都要记下来。

三、国赛

说到底,比赛才是最重要的,做了那么多,就是为了国赛。

第一,就是尽快选题,选题确定了之后就不要改了,一般情况下国赛之前都是要模拟几次的,3名队员看自己情况,ABC三道题都是类型不同的3道题,在模拟的过程中,看看自己小队比较擅长做哪一个类型的题,基本上就定了,例如如果三个都是机电的,那如果没啥意外的话基本上就是选择那个工业题;如果三个队友都是金融的,那这个时候选工程一类的赛题就很显然是不明智的。在选题时,如果不是说,我们经常选的题特别难,就不要更改,大致的分析一下,就可以快速选出来,当时我们比赛的时候大致就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选好了题。比赛前期,快速选题,选好之后就不要更改了。

第二,在做题过程中面对问题时讨论后肯定会有不同的意见,但是一旦确定后就不要再争论了,我觉得在我们比赛过程中,比我们组厉害的大有人在,但是他们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对,甚至他们三个人选择三个方向,各自为战这样的话,就算你个人在厉害,一个人又怎么能够做的好呢?比赛过程中,面对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准确结果,然后三个人力往一处使。

第三,就是在赛前准备时一定要将所有可能使用的软件都下载好,并且一定要会发掘Excel软件的作用。有些时候Excel要比MATLAB既好用又方便。

四、论文

这便是对写论文的说的,同时也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因为不管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做了多少,你所呈现给阅卷老师的就是一篇论文。如果你论文写的不好,就算中间做的再好,那又有什么用呢。所以,一定要竭尽你的所能,为阅卷老师呈现一个最完美的论文。

  1. 在前期模拟的时候一定要在每一次模拟时把论文写的尽善尽美。尤其是一些公式、图画、图表等的格式一定要漂亮。

  2. 写论文是一定要把握时间,首先写的一定要是一篇完整的论文,然后才是去完善他。

  3. 摘要一定要在最后写。

  4. 平时一定要多看优秀论文,学会模仿,尤其是在比赛之前就要把你能发现的问题都解决了。

  5. 参考文献一定在写论文的同时就要写,不要放在最后。

  6. 规定的查重是不超过20%,但是在我们自查时,一定不要超过10%。

  7. 一些图片、流程图一类的一定要自己画,不要截图。

  8. 写的时候格式一定会出错,因此在比赛结束前,至少安排3个小时的时间来修改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