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卢跃静小组数学建模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1-04-21    访问热度: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感悟

卢跃静 王飞飞 田一凡

 

大一的认识实习,使我们第一次听到“数学建模”,老师在报告中对数学建模竞赛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我们积极了解、参加。之后我们便在网上查找相关信息,在大二暑假期间参加了“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有幸获得国家二等奖。大学期间,我们参加了“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和“2020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并获得了三等奖,经过数学建模竞赛,我们着实收获了很多,亦有一些简单的感悟。

一、组队

我队简介:

我队由两名数统学院统计学的女生和一名信工学院计科专业的男生组成。两名女生主要负责数学模型思路的建构、方法的应用和论文的写作,软件方面主要负责SPSS、LINGO、SAS等。计科男生主要负责数学模型思路的建构、方法的应用及MATLAB、EXCEL、Python等软件的应用。

组队建议:

1.切勿随随便便组队,找人组队一定要有目的性,不是关系好就一定适合一起参加比赛,比赛更需要能力而不是关系。三个人需目标一致,态度认真,心态乐观。

2.一个队伍需要三种基本能力:建模、编程、写作,三者缺一不可。成员需优势互补,最好每人至少擅长两项。

3.三个队伍成员赛前必须磨合,配合默契,勇于表达想法,多进行头脑风暴,面对分歧能直言不讳。

4.三个人分工有侧重点,有各自主要负责的部分,但不是只负责那一部分。建模整个过程中三个人需要思路共通,一起发现并解决问题。

二、赛前准备

关于竞赛:

除了学校组织的模拟训练,还可以参加一些含金量较高的数学建模竞赛如“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美赛、“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其中“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比较建议来练手,比赛时间较早且不需要报名费)。

关于暑期培训:

1.一般在每年8月份,学校有为期一个月的数学建模国赛赛前培训,老师们会讲授相关知识,培训期间,一定要认真听讲,掌握基础的数学建模知识。同时积极练习,锻炼自己的操作能力。

2.在学校赛前培训中的模拟训练中,一定要坚持下来。参加模拟与否的差别很大。万事开头难,能够完成第一篇模拟论文,接下来就会好很多。在模拟训练答辩时,老师们会有针对性地指出论文的问题并提供改进建议,这些建议也会为之后的论文撰写提供参考。

关于平时知识积累:

1.关于参考书籍,推荐姜启源《数学模型》、司守奎《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韩中庚《数学建模方法及其应用》。书籍不必太多,选择比较经典、全面的即可。掌握基本的模型、算法。

2.关于软件,常用的有MATLAB、SPSS、LINGO、SAS等,我队认为MATLAB尤其重要(由于我队选题与统计学契合度较高,故对统计软件的应用也较多)。在编程上,可以事先收集、掌握一些常见的算法代码,也可以提前借一些相关软件的书籍。如果遇到问题,可尝试通过搜索找到解决方法。

3.一定多多阅读和学习优秀论文。无论是在论文内容还是格式上,都有很大的学习与研究价值。若赛前时间紧张,看论文的效率也很显著。

三、比赛

关于选题:

1.选题要充分结合参赛队员的能力和专业优势。明确自己队伍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一定要仔细分析每道题目,认真讨论。可查阅一些相关文献,建议查找质量比较高的论文,如核心期刊、硕博论文等。最终可综合考虑专业优势和参考文献的数量、可参考性等进行选题。

2.选过题目之后,最好不要换题,尽量第一天晚上把题目定下来。

关于查找数据:

可在各省、市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等官方网站上查找。

关于论文写作:

1.摘要很重要。关于摘要篇幅,一般写A4纸的3/4,关于摘要内容,建议多看优秀论文,一定要写好采用了什么模型,创新点在哪,得到了什么结论。摘要就是核心、门面、取胜关键!

2.格式很重要。可参照国赛格式要求、往年优秀论文、学术论文的排版要求。明确、细化所写论文的格式要求。如:论文的字体、字号、间距、篇幅规范;论文术语的运用及数学符号的选择;论文中的数学公式使用公式编辑器编辑,如Mathtype等。最后一定要由同一个人,至少留两个小时来调格式。格式一定要规范,美观性非常重要!

3.建议在论文中加入流程图,使思路更明显且有条理。能图不表,能表不字。

4.比赛后期负责建模和编程的都要配合写论文的同学,建模的可以帮忙作图,敲一些复杂的公式等;编程的与建模的同学做检验,并且思考能否改进结果,把论文中的图画的美观。

5.论文完成后一定要留出时间进行查重,如果查重结果不理想还需对论文进行修改以降重,查重不过会严重影响获奖!

关于如何克服困难:

切勿浮躁,一定要有耐心,沉下心来,配合查找资料,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找到问题的突破口,从而解决问题。

关于经验教训:

1.三个人要注意把握时间,在模拟训练时就可以注意一下时间的分配问题。比赛前两天也要有紧张感,最后才不会太慌乱,从而导致出现很多错误。

2.第一个晚上不建议通宵。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通宵与否、吃饭与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3.不管多难,做的如何,一定要做完,不要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