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魏欣桦小组数学建模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1-04-21    访问热度:

魏欣桦

第一次听到数学建模竞赛这个名词还是高二,数学老师无意间提起大学的竞赛,当时对于这个概念很模糊,觉得数学建模是数学竞赛的一个分支,内容差不多,都是出题写题,之后觉得大学离我还远,也就抛之脑后了。

之后上了大学,大一时,无意间看到我高中的好友在空间中发出来的“数学建模省赛二等奖”,当时只是觉得她很强,也没有什么参加比赛的心思。之后无和室友聊天时,又得知我们班里有人参加了数学建模国赛,获得了省奖,这时我心里有那么一丝丝好胜心被点燃:他们都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

于是顺嘴和我的高中密友提了一嘴,她鼓励我:数学建模没有那么难的,加油试试。

但还没来得及准备,就放了寒假,正好又赶上了新冠病毒,在家憋着没事干,就研究起来了python,偶尔也会看看数学建模的一些指导视频,但也没有特意关注,就这样过了一个冬季和春季,到了选课的时候,班里同学突然说,由于快速选课的原因,创新创业学分好像不够,而这种学分一般是通过参加竞赛获得的。我突然慌了,和我的一个舍友讨论了半天,也没个主意,这时候,突然有人发出了学校中数学建模竞赛有关的消息,我们一拍即合,又拉上了同班的一个稍微有点经验的人一起报名参加了培训。

既然已经决定要参加,那就要好好准备,和我高中密友好好的交流了一下比赛经验,其实她不太看好我们,毕竟三个人都没参加过类似的比赛,而她是从大一就开始参加省赛,但她还是给了我许多建议,让我多看看论文,学习学习如何使用matlab,如何学习代码等知识。还向我推荐了姜启源的《数学建模》,她知道我学过python,说matlab用不习惯也可以用python。但是matlab比较全能,画图计算之类的都需要,而且也需要了解一下其他软件,像spss,公式编辑器之类的,我就跟着视频学了几天的软件。之后培训也开始了,我就过上了:上午培训,下午看书,看视频的生活。

刚开始的培训还是比较轻松的,虽然上午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可能由于自己自学过,也没感到什么难度,不过还是比较严格的,一周休息一两天。中途也遇到过挫折,对于作业几乎没人主动参与讨论,很多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做做作业,看看书,看看视频。很快的,迎来了第一次模拟,持续了三天。

第一次模拟是深圳杯的题目,当我和我的高中密友谈论时,她说:你们第一次模拟就这么难的吗?后来了解过我才知道,深圳杯比国赛更难,一个学校只能有一两个被推荐参加,获奖率也很低,可能只是模拟,让我们体会一下正式的题目。当时看了题后,我一眼就选中了C题,是一个和最短路径有关的,在此之前我正好看到过类似的题目,组员也都没什么意见,于是就选定C题,我们是用腾讯文档,三个人可以同时编辑,又找到了一个模板,再参考着以前的优秀论文,开始了写作。第一次参加模拟还是挺紧张的,第一晚上就只睡了四五个小时,起床后继续写论文。因为队友都不太了解,就帮忙搜集资料,完善论文其他部分。很快我们就完成了我们的第一篇论文。由于主要建模和编程是我完成的,我就顺理成章的参加了答辩。

但是之后,我们团队迎来了一个沉重的打击,一个队友因为自己之后的考级,打算退出,在我们再三劝阻之下,他答应帮我们再找一个人,如果找不到就继续留下来,这时候第二次模拟也开始了,但我们都兴致缺缺,随便选了一个题目开始做,第二天他果然找到了一个新队员,我们就把她拉入我们团队,打算先写完这次的论文,但大家也都没什么心情,还差点因为论文的格式问题吵架。这时候我知道了选择靠谱的队友是多么重要,不过事已至此,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第二次模拟结束之后,就是等待一个月后开学去参加比赛。这一个月我也没闲着,把那本《数学建模》看完后,又看了许多的论文,学到了不少知识,也根据时间制定了一张时间表,用来规划时间。很快,开学了,那天我们提前请好假,带着自己的电脑到达了机房,看到了一房间的参赛者,那一瞬间,我心潮澎湃,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

六点了,题目准时发下来,但是网速问题,并没有第一时间下载下来,我们急得抓耳挠腮,老师贴心的为我们打印了纸质版的题目,我们拿到后就开始研究了起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C题最简单,作为保底;B题最难,但也可以考虑;A题一般般,不过和我们的专业也有一点关系。我们讨论了一段时间,最后的结果是让第三个队员晚上回去研究一下C题,因为他是金融专业,有这方面的知识。我和舍友回宿舍一起讨论A,B题。

到宿舍后,仔细研究了A,B题,最终决定放弃B题,这道题目需要很强的编程思维,而我们队伍两名化工的,一名金融的,就我懂一些python,但也派不上什么用处。就在B,C题之间纠结。第二天六点起床,到了机房又开始了讨论,想着C题肯定很多人选,就决定选A题,选好了题目就开始搜集资料,建立思路。但我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想和队友讨论思路,但是她们的思路不是很清楚,也不明白我的思路,我就只能自己尝试,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我们决定,返回做C题,及时止损。

换到C题后事情就简单很多了,思路清晰,很快就做完了第一大题,队员们找资料的找资料,写论文的写论文,虽然建模和编程大部分都是我在干,但有一个好处,我很清楚我的思路,编程的时候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碍,而队友们专注找资料,完善论文的其他部分,也做的很棒,搜集到了很多有用的资料,资料是很重要的依据,根据资料,很快我们便粗略的完成了一篇完整的论文,接下来就是细化了,这时候金融队友就发挥了他的作用,她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和题目有关的政策,这些都可以应用到论文中,后面为了细化论文,还需要手动对三百多个数据进行划分,这些也挺耗费精力的,第二天晚上我们为了论文,都没有回宿舍,而是在机房通宵,学校也及时送来了补给,有面包,牛奶,方便面。虽然细化过程又杂又碎,但在我们三个人的合作下,第三天中午就完成了整个论文的写作。之后又仔细的按照要求修改了格式和排版,还对摘要的内容做了详细的完善,确认一切没问题后,就准备打印提交,在客户端提交了MD5码,并打印了论文,在老师电脑上登记了之后,我们不约而同松了一口气,接下来需要的就是第二天上传论文和支撑材料了。

当天晚上由于疲惫,我整整睡了13个小时,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上传材料,上传完成的那一刻,我意识到,我的数学建模比赛是真的结束了。

经验和教训及建议:

1.建议学一门编程语言(例如python),在数据处理方面会非常方便。

2.如果团队中队员的能力不一样,也没必要三个人分别负责建模,编程,论文,建模的人不一定能和编程的人交流清楚,编程的人能力也不一定可以复刻出建模的人的想法,对自己能力有信心,或者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以一个人负责编程和建模,另外两个人负责论文的其他部分和查找资料和数据。

3.一定要找靠谱的队友,不然中途离开对团队的打击真的很大。

4.第一天中午之前一定要选好题,如果对当前的题实在做不下去一定要及时止损。

5.比赛前几天一定要好好休息,不然身体会受不了。

6.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先写出完整的粗略的论文,有时间再好好完善论文

 

 

闫廷飒

初次听到“数学建模”是在大一的时候,第一感受就是“复杂”,当时认为自己不可能会去学习建模,更别说参与比赛了。但通过大一大二的学习,我发现数学与我的专业、学习、生活密切相关。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要学好数学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数学逻辑思维,通过参加本次建模竞赛,它教会我的不仅是数学方面的知识,更多的其实是综合能力的培养和量化分析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下面我将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经验和心得,希望能够为大家带来些许的帮助。

数学建模内容的学习。相信大家在学习中也都了解过数学建模,但是并没有很清楚和系统的学习,数学建模竞赛要求我们具备一定的数学知识和建模能力。比较幸运的是,报名参加数学建模,学校老师会给我们做一段时间指导和培训,再加上通过慕课课程的学习,基本上能对数学建模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和认知。

队友的选择。数学建模竞赛作为一个合作比赛,最好选择不同特长的同学,这样各有所长能够更完整的完成一个项目。队友之间的合作尤为重要,各自发挥自身的长处,通过相互配合使比赛中效率更高。

题目的选择。在比赛中选择题目时,一定要结合小组自身实际,根据自身所擅长的内容进行选择,题目一旦确定,万不得已不要中途更换,这样不但浪费大把的时间也让自己的思路完全打破。

数学建模的比赛是艰苦的,三个比赛日,不允许一丝的倦怠,必须全力以赴的投入进去。总是打着十二分的精力坐在电脑前,疲惫不堪时才会在桌上趴一会儿, 但我却感谢这痛苦的三天,因为这三天锤炼我坚忍不拔的品质,锻炼了我的吃苦精神,不仅挖掘了自身得潜能,也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最后,感谢老师辛苦的指导和在精神上的鼓励支持,也希望更多同学参与到数学建模竞赛之中。

董雨梦

1.论文写作能力,仅仅为了数学建模就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论文写作是非常奢侈的,而且学习的效果还不能得到一定的保证,所以需要多看往年国奖论文的写作模式,分析论文结构及特点,直接套用总结出来的论文写作模板。论文语言成熟,写作风格尽量往国奖论文靠拢。论文需多次修改,摘要很重要,需逐字揣摩。

2.建模能力,首先并不是懂得几个数学模型就代表你就有建模能力,建模能力是建立在你弄清楚问题背景的情况下,将实际问题抽象出来,并且可以通过数学的方式将其表示出来,然后建立一个模型解决这个数学问题,而不是将一些模型生搬硬套到一个毫不相关的实际问题中。那么对于这个建模能力而言,模型知识储备量就很重要。

3.如何通过编程去实现模型,这个在很多课程以及学校培训过程中都不是很重视编程,而且除计算机学院外,其他专业都可能不是很擅长编程。B站有很多学习型up,可以找资源,提前学习。

4.查找文献,抓取关键信息。可以在学校图书馆官网找文献,也可以在万方知网等网站查询多需资料。

5.中途不要换题,当天下午确定好要做的题

6.如何进行模拟,就当做比赛,分工明确,真正比赛时才不会慌乱

 

1.第一次听说建模是在大二,同班同学得省奖觉得他们很厉害。

2.如何组队?多交流,多说话,不要胆怯

3.如何参加培训,多听多思考

4.经验教训

对于数学建模新手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基础。由于这项比赛并没有限制专业,因此每年的参赛队员基本上都是五花八门。所以需要看一些数学建模培训书籍,比如姜启源老师的《数学模型》或者司守奎老师的《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还有一些五花八门的建模书籍。

5.拿奖的第一步,论文。

看论文的效率胜过一切。其实这个道理,就和参加考试一样。你参加期末考试,最好的复习就是按照往年的期末考试,多看看往年期末考试的学长学姐的解答,并且把所有的知识点勾画出来,再把这些卷子自己做一做。复习高考和考研也是必然要去做真题,并且去研究真题的解答。数学建模的答卷就是论文,论文好坏质量是直接决定你能拿到什么名次什么奖项的。虽然模型和创新都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一篇好的论文,阅卷老师不开心了,看不懂你在说什么,甚至要去揣测你的图表想要表达什么,或许就没有耐心去研究你的论文了。基本上,在国家奖层面,大多数的论文格式都是中上或者上乘的。基本上符合一篇学术论文的排版要求。

6.建议

敢于尝试,老师说:一次建模,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