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符长豪小组数学建模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1-04-21    访问热度:

一、组队

成员组成:

符长豪:电气工程学院~电气184班~181404040407

高一帆:物理工程学院~应物181班~181410020105

马怡奕:管理学院~会计专项182班~181406010219

团队简介:

我们的团队,均是来自非数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有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电气专业的符长豪小哥哥,来自物理工程学院应用物理专业的高一帆小姐姐,和来自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的马怡奕小姐姐。

组队过程:

说起原因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由。“从大一一开始,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参加一次数学建模,我有一个朋友叫马怡奕,我就想和她组队。”符长豪小哥哥这样说道。而高一帆小姐姐这样说,“我是阴差阳错的被一个朋友拉进来的,并且正好也有此意愿”。“我呢,就是长豪口中的那个朋友啦,因着一个约定开启了一次比赛之旅”,马怡奕这样说。

我们的组队历程比较波折,是由三个队伍破裂后重新组合在一起的。

高一帆小姐姐

“我所在的第一个队一个同学因家里有事很遗憾的退出了,我和另一个队友决定分开组队,于是找到了第二个队,在第二个队里,因一些意见不合和其他原因最终决定再次分开重新组队,后来在另一个伙伴的介绍下,认识了符长豪和马怡奕,感觉十分合拍,且意气相投,最后走到了一起。”高一帆回忆到。

电气184符长豪 (比赛时正在思考)

符长豪说:“无意间听到高数老师说数学建模培训已经结束,但是回想起我和老马在大一时有一个约定——一起参加一次数学建模,于是我俩就和我同专业的一个小伙伴,在高数老师黄元元老师的帮助下破格加入本次比赛,现在想来好惊险啊,但是中途另一个队友因为一些原因决定退出,队伍散了,我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了我们小团队的命定之人——老高,新队伍‘戊戌三君子’华丽诞生。”

马怡奕小姐姐

马怡奕感慨:“当时正在冲刺初级会计考试,要在几天内啃完七本书,队伍又散了,但内心最深处是真的不想放弃建模,也很感谢长豪的不抛弃,不放弃,找到一帆之后,我们咬牙走了下来。是真的太不容易了。”

二、学习过程

学校每年比赛前都会安排长达三、四周的培训,很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用心辅导,让我们三个小白对建模有了初步认知,学到了一些实用的模型,也为后来的模拟比赛和正式比赛打下了基础。今年比较特殊,因为疫情培训转到了线上,通过钉钉直播培训,老师们每天早上八点半起来给我们讲课,而且每次都要讲三个多小时,老师们十分用心,非常辛苦。由于内容到后期越来越高深,越来越晦涩难懂,且我们仨均是建模小小白,在此之前对各种模型一无所知,于是我们决定在学习老师的课的基础上,通过网络“补课”。在B站上遇到了清风老师,花了58块钱买了他的课(非广告哈),很适合啥也不会的小白,对数学建模会有一个很基础的学习。

三、如何模拟

由于学校给我们组织模拟机会只有两次,所以我们倍加珍惜,可以说不分昼夜,厉兵秣马。在初步阶段,只听理论课,没有实践是万万行不通的。我们一开始是模仿。先从网上和老师给的资源里,找出了历年来的优秀数学建模论文作为参考,结合老师上课所讲的知识,仿照进行。在熟悉了整个数学建模论文的流程之后,做出相应的总结,建模的思路会随之清晰,软件的具体操作可以通过百度秒懂视频速成部分操作。一步一步,在逐渐模仿别人论文的过程中加以修改使之成为自己的东西是我们第一次模拟的收获与进步。第二次,我们则反复讨论,甚至熬夜开会制定任务分工,整篇论文由第一篇论文的模仿开始到我们自己撰写。并对原来的模型基础上加以创新和改进。在这里再次表达对冯老师的悉心指导的感激:在我们的第二次模拟比赛中,冯老师首先为我们认真指正了排版问题,并针对我们建模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也进行了指导。当时我们做的模拟题是一个类似那年非典国赛题的改编题,我们的论文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是用matlab最终拟合出来的数据没有去与实际数据对比计算其误差与准确性,其实这点我们讨论的时候想过,但是最终没有做出来,在冯老师的提点下,我们进行了更深一步的学习,最后也找到了解决方法。这无疑给我们增加了极大的信心。感谢冯老师的悉心指导,不仅是心理上的还是技能上的,我们才能不断克服困难,一步步走到现在。冯老师最后也给予我们组很高的评价,三天的心血一切都值!

四、如何选题

在真正比赛时,我们首先试着把四道题看一遍,每道题的大致思路都想了一下,把想不出思路的和根本一看就做不出来的就删掉;其次仔细思考第一问第二问,选队伍擅长的。最后大家讨论达成一致意见。最好还是平时训练做的比较好的类型,感觉“可以做出来,那么就它了”,就可以定下来了。

五、如何查找数据
以下这是清风老师之前收集到的一些数据整理的网站,我们认为十分不错。打开后里面可能会有更多的网站,大部分都分好类了,大家根据需要自己打开相应的网站下载即可,当然不是所有网站数据都可以下载,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清风老师的这个视频:
怎么将网页中的数据提取到Excel表格中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9423231
虫部落数据搜索
http://data.chongbuluo.com/
【汇总】数据来源/大数据平台
https://link.jiandaoyun.com/f/5b35d05ff7f6ef2604d39a93
大数据工具导航工具
http://hao.199it.com/
数据平台
http://www.hippter.com/data.html
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平台
http://data.cnki.net/NewHome/index
上面的数据多半都是宏观数据,微观数据市面上很少
大家可以在人大经济论坛搜索
https://bbs.pinggu.org/ 

六、 经验教训

以下是学长学姐一次国二建模经历的良心经验分享,划重点了!!!

1. 不懂就问

老师们都超级超级有耐心,数学建模对于大多数同学一开始都比较陌生,但是只要自己认真投入每一个模型的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我们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就去问我们的辅导老师冯老师,老师真的特别好,会很认真很有耐心地帮你解决问题,学习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大家一定不要不懂装懂。

2.要找靠谱的队友。

一个队伍能不能走向成功,靠谱的队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的队伍先前提到是重组的,由于着方方面面的原因,很多同学都没能走到最后,这就牵涉到了队友的问题。靠谱的队友未必是网络流行词里的大佬,靠谱的队友有这么几个原则。首先是不因为自己能力强自负看不起其他队友,刚愎自用,也不因为自己能力弱,妄自菲薄。只有大家平等互相尊重彼此,一起讨论问题,克服困难才能走向成功。其次靠谱的队友一定要有效率,执行力,及时能取得联系,得知彼此的进度、时间安排,这有助于整个队伍往前迈进。最后靠谱的队友一定是能面对各种困难不抛弃、不放弃,能陪你走到最后的。

3.心态。

人们常说努力很重要,但在我们看来心态真的比努力重要,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你的努力真的无从谈起。我们这个年纪真的经历的很多很多连挫折根本都算不上的挫折,但是玻璃心态往往会使我们还没开始就结束。数学建模亦是如此,它是一个难度系数不低的比赛,囊括了很多个专业知识,我们在建模过程中没思路真的再正常不过了,我们本来就是学生,是来学习的,什么都会的话,试问来学校意义何在?不要因为一丢丢挫折就打起退堂鼓,一定要和你的队友相互鼓励,迎难而上。另一方面,数学建模官方网站明明白白写着:“一次参赛,终生受益。”真的别太在意结果,重要的是你在进行数学建模的学习过程,这个经历真的是你往后人生的一笔财富。所以一定要时刻牢记过程用心,结果随缘。时刻牢记这两点,心态就不会出问题了。

4.融洽的团队氛围

我们最初的目标是省一,因为从往年来看,拿个省三省二感觉像是安慰奖,还是比较容易拿的,省一我们认为还是有区分度的。最终我们拿到了国二,这个成绩的背后,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我们队伍在讨论问题过程中没有个人主义的现象,每次讨论,我们都悉心倾听他人的意见,意见一致,我们力气一起使。如果有分歧,很大程度上我们学会了妥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仅使我们节省了时间,更使我们得到了最为满意的结果。我们可以想象到一个team如果因为一个分歧不能妥协处理,甚至引发争吵,那真的是最为愚蠢的事了。学会倾听他人的意见,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

5.合理的团队分工

队长还是有必要设置的,团队需要有这样负责组织策划的一个人。队长一定要分工明确,还有一定要规定好大家都有空的时间,进行讨论,然后分工,再讨论以此类推。这样如果有队员遇到困难不能及时完成任务,也能及时反馈给队伍,大家再商量解决,这个效率是极高的。最好的分工莫过于:一个同学负责建模,一个同学负责编程,一个同学负责排版。值得注意的是,队伍队员参差不齐,往往很难跟上述达成一致,如果能达成那固然最好,如果不能也没关系,我们的队伍三个人就是所有人三个部分都会一点,从头合作到位,前提就是要有明确的分工。老师也建议每个同学也必须每个部分都会一点,否则沟通交流还是很有问题的。

6.注意时间。

当你真的认真参加一次数学建模时,你就知道三天是多么的短暂了,时间真的很紧张。时间分配就显得十分重要,建议选题一旦确定就不要再更改了,三个人三天一定要时刻都是忙忙碌碌的,最后也要留有足够的时间排版和查重降重,这很重要。最后一个晚上(总共三天),虽然不太建议,但老师都默许让我们熬夜了,我们队伍最后几乎通宵了。数学建模也像是搞科研,有些东西的的确确是熬出来的。这虽然是下策,但是如果身体能坚持住的话,还是有必要熬夜的。(男同学加油,别让女孩子为队伍熬的太久)

7.补充精力

学校会提供的泡面、香肠和面包,这处境下吃的食物真的是格外的香。这几天一定要吃饱喝足,养精蓄锐,如果困但不能睡的话,咖啡或许能帮你的忙。

8.西苑的同学们要带被子,注意保暖。这三天内是无法回西苑校区的,唉,西苑的同学可怜啊!

9.坚持!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叫放弃,在这条河上有一条桥,它的名字叫坚持。

数学建模的路上很苦,事后真的很甜。

我们队伍,重组就十分不易。当时正值模拟题期间有个队友的退出,真的使得我们另两个努力几乎付之东流。我们找队友近乎找了一个上午,好在最后及时重新组织了队伍。我们在一起的三天,为了一个问题我们曾在关灯的餐厅被工作人员赶走;为了一个模型我们曾制作过43页excel的数据,稍有不慎,就得从头计算;为了完成任务我们不得不调整作息,饿着肚子,守在电脑旁寸步不离;为了有个好的结果有队友近乎通宵在思考问题;可能是真的饿了,我们泡的泡面真的格外美味……荆棘密布,道济且阻,好在我们坚持了下来。

历经风霜也未曾认输,再难得胜不过再重整旗鼓,这数模不过三天作古,我们说好要初心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