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动态> 正文>

学术报告——结构及其材料多尺度力学行为的数学建模、数值模拟与软件实现

发布时间:2021-03-25    访问热度:

报告人:韩非教授

时间:2021年4月1日下午3:00

地点:开元校区工科4-605

主办单位:科技处、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

当今的计算科学与工程在模拟复杂材料行为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发展新的数学模型和计算方法。这些挑战包括表征和材料响应与微观结构之间关联关系,模拟材料的损伤和破坏,以及描述结构及其材料的多尺度多物理耦合行为。近场动力学是近年来国际上兴起的基于非局部作用思想建立的一套固体力学理论体系。该理论假设相隔有限距离的非接触物质点之间仍然存在力的相互作用,并通过求解空间非局部力的积分方程来描述材料的力学行为,避免了基于连续性假设建模和求解空间微分方程的传统宏观力学方法在面临不连续问题时的奇异性。因此,近场动力学模型适合于模拟裂纹自发地初始和扩展过程,并且不需要复杂的裂纹扩展准则。然而,实现近场动力学模拟通常会导致巨大的计算成本,并且与经典的面力边界条件不兼容。针对以上问题,报告人基于非均质和复合材料建模与模拟方面的研究经验,逐步深入到耦合近场动力学与经典连续介质力学的新型多尺度模型,并将该耦合模型应用于材料从弹性变形、损伤到断裂的整个服役周期的模拟,为研究材料的破坏行为打开了新局面。

报告人简介:

韩非,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材料的多尺度建模和计算力学方法研究,尤其是在近年来兴起的国际研究热点——近场动力学理论方面做出了创新性成果,受到国际研究同行的广泛关注。所提出的算法已经被国际著名商用软件LS-DYNA所采用。受邀撰写2篇专著章节,在力学、复合材料等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2010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同年8月到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并于2015年1月晋升为研究科学家。2017年11月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至今。曾受邀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做专题学术报告;连续组织了第12、13和14届世界计算力学大会的“近场动力学理论和多尺度方法”专题研讨会。现为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理事;美国数学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s的特邀评审人。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