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学科竞赛> 正文>

我校本科生喜获2020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决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23    访问热度:

2020年11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总决赛以线上答辩方式成功举办。我校18级统计学专业本科生王飞飞、卢跃静和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田一凡组建的队伍脱颖而出,经过河南赛区推荐以及全国组委会专家评审,成功晋级总决赛。在决赛答辩中,通过专家询问、其他参赛选手提问等环节,经过激烈角逐,凭借扎实的建模功底及所建模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最终荣获2020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三等奖。

“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原称“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和深圳市科协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每年均吸引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师生踊跃参加,赛题则来自相关领域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时效性强,挑战性大,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目前该项赛事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数学建模领域的高地,其赛题难度、竞争性和影响力均排在数学建模相关基础性赛事前列,且更突出实用性和专业性,运用数学思维为深圳发展提供建议。

深圳杯对参赛者的身份没有过多的限制,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及数学建模爱好者均可组队参加,每队人数不限;深圳杯的初赛持续时间近两个月,参赛成员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研磨赛题,准备资料,撰写论文,国内的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均有代表队参加。

本届比赛,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海军老师和张运章老师从选择建模方法、运用统计软件、得出结果到撰写研究报告、展示最终研究成果等方面对参赛学生悉心指导,帮助其顺利完成决赛答辩。竞赛设全国一等奖4项(每组赛题只设1名),二等奖8项(每组赛题只设2名),三等奖12项(每组赛题只设3名)。我校代表队最终获得A题优秀论文三等奖,展现了师生们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