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本科专业介绍>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1-05-08    访问热度:

一、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代码:080910T

学科门类:工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研究大数据的发现、分析、处理、运算、应用等核心理论与技术的学科。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能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决策等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或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二、 培养目标

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素养,掌握扎实的数据分析基本理论和方法,基础扎实、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数据科学、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三、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大数据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打好数学基础,掌握数据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基本能力和较好的科学素养。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

2.掌握大数据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数据整理、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的基本能力;

3.了解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某一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4.了解大数据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

5.能熟练使用多种软件,有较强的数据综合分析能力;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数据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8. 具备一定的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主干学科及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最优化理论、数据挖掘、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大数据导论、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高级程序语言、机器学习等。

五、学制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习年限:3~6 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