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本科专业介绍>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5-08    访问热度:

一、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代码: 070101

学科门类:理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一定的建立数学模型和应用计算机解决科研和生产中的部分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中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我校于1999年开设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河南省工科类高等院校中第一个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大学。201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拥有应用数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等,师资力量雄厚,为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提供优厚的条件。

二、培养目标

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数学素质、掌握扎实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或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强的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三、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思想方法;

2. 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的初步能力;

3. 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一些数学软件),具有编写简单应用程序的能力;

4.了解数学科学的发展概况和应用前景;

5. 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

6. 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科研和教学能力;

7. 具有较好的语言、书面表达能力,熟练使用英语;

8. 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以及团队协作精神,能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四、主干学科及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数学。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近世代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拓扑学,数学模型,数学物理方程。

五、学制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习年限:3~6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