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5    访问热度:

根据《河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河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程序

1.确定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洛阳市疫情防控需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确定今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以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网络平台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和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分数线及复试考生名单,将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总分、是否有加分等)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并逐一通知复试考生参加复试,同时确认复试考生是否具备远程复试条件,提醒考生查看学校与学院的相关通知和复试工作方案。

2. 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时间:2021年3月25日上午10:00开始

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资格审查材料

(1)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应届生: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须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非应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对于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原件或加盖档案管理部门证明章的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

(5)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因疫情防控无法盖章的,可先提交有效成绩,待入学时再补交盖章的成绩单,如与原提交成绩不一致,取消录取资格。

(6)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补充材料(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1)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2)符合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说明:

以上材料原件需要在视频中一一展示,且需要提交清晰版照片或扫描件或电子版至学院,2021年3月26日下午17:00前将材料汇总(电子版)统一命名为:专业-姓名-电子审核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sxb@haust.edu.cn

3.复试考生体检

体检由我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实施复试工作

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复试通知和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复试考核工作。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复试,所有参与复试的考生的复试成绩及综合成绩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5.报送复试结果

复试结果经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复试内容及办法

复试采用远程面试形式进行,面试专家组集中面试,考生分散在家,以网络视频形式参加复试。复试项目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与能力等。除复试平台的录音录像外,面试专家组现场进行录音录像。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由学院书记负责,贯彻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放在研究生复试的首要地位。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2个等级,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考核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2.外语听说能力

主要对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口语水平及外语综合能力进行测试,同一学科(专业)题目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满分为30分。

3.专业素质与能力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体现个性化和专业特色,满分为70分。

(1)专业素养。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放到本环节考察。结合所报专业复试科目,面试时随机抽取复试试题进行线上问答,满分为30分。

(2)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满分为20分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分为20分。

专业素质与能力考核全过程录音录像。

复试总成绩(满分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成绩+专业素质与能力成绩。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2021年3月28日上午8点30分开始

复试网络平台拟选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在复试过程中如果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因容量问题无法登陆或系统崩溃或者个别考生无法登陆,复试将使用钉钉作为备选复试平台。

考生复试次序在面试时由随机方式确定。

四、复试结果报送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根据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综合成绩相同的,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序。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结果将在复试后三天内公布于学院官网上,数学与统计学院网址为:https://math.haust.edu.cn/。拟录取名单将有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统一公布。

五、调剂

调剂工作由学院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确定的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以及我校公布的调剂工作办法,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择优选拔。具体安排会在学院网站提前公布。

我院将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调剂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调剂要求,调剂考生登录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学院通过调剂系统网站筛选本学院调剂考生,确定复试名单并报研招办审核后,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具体调剂办法及要求详见《河南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六、其他事项

1.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工作,联系方式:

电话:0379-64231482

邮箱:sxb@haust.edu.cn

2. 学院办公室地址: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工科4-607。

联系电话:0379-64231482

复试咨询联系人:张老师,1372169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