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迎校庆之名家讲坛——河南大学肖运海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8    访问热度:

10月25日下午,河南大学肖运海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稳健Fused Lasso惩罚Huber回归模型及其非渐近性与应用》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尚有林教授主持,数学统计学院的李培峦副院长和上海大学的白延琴教授也应邀线上参加。

肖运海教授从高维线性回归模型开始,介绍了已有高维回归模型的研究现状以及优缺点,并分析了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然后介绍了稳健Fused Lasso惩罚Huber回归模型的构造思想、非渐近统计性质以及设计高效算法进行求解的过程。从重尾分布噪音干扰的角度分析了模型在理论上的优越性,又通过求解模拟数据和实际癌症问题证明了所提出模型的稳健性以及所提算法的高效性。报告后肖运海教授和与会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全体师生为肖老师的精彩报告致以热烈的掌声。

肖运海教授,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最优化算法及其应用。2007年7月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加973计划1项。 在优化领域权威期刊Math. Prog. Comput.、Comput. Optim. Appl.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引1100多次。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河南省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执行主任、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通讯员/靳正芬 范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