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宣讲团走进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07    访问热度:

3月24日,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的河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宣讲团成员经济学院曹兰英、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侯海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仁红来到我院为一线老师们进行课程思政课建设宣讲。数学与统计学院、电气工程学院20余名教师参加宣讲会,会议由学校教务处主办,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赵晓旭主持。

经济学院曹兰英老师以教育者当先受教育为题目从推行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诠释课程思政内涵三个层次展开分享。从洛阳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教师的挑战,到中美贸易战对国家未来经济的影响,并结合个人教学实践,提出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思考,教师要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开始,将传道、授业、解惑一体化形成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侯海燕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教学的一部分,把《医学信号处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成果进行分享。提出课程思政分为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两种,建立了利用课前三分钟学生分享讨论学习党史、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等的显性教育模式,并建成了国家级的学生样板党支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仁红老师以“心有所新、笃行不怠”为题介绍《无机材料物理性能》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将课程思政素材库总结为大国系列、大师系列和材料与社会系列,系列元素包含家国情怀篇、责任担当篇、绿色发展篇、材料大师篇和辩证思维篇。于仁红表示在进行教学改革和研究过程中,不仅科研反哺教学,也在教学中获得了自然科学基金题目的灵感,阐释了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的重要关系。

 

通讯员/仲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