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13    访问热度:

4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工科4-605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基尼系数估计及其推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武新乾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房祥忠教授从基尼系数的应用入手,详细介绍了基尼系数的定义、计算、价值等相关知识,结合分组数据、多个子总体的情形分别给出其计算的详细过程,计算中国多年的基尼系数。报告会后,房祥忠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房祥忠,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数字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统计咨询中心主任等。现兼任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研究兴趣包括生存分析,可靠性,纵向数据,基尼系数,时空统计,人工智能中的统计方法等。课题组在统计理论和应用等方面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在《中国科学》、《JRSP》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过国防科技奖二等奖(2011)和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2012年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集体奖)。

通讯员/常志勇(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