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科竞赛> 正文>

关于组织河南科技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科大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赛题发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8    访问热度: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院,工程中心):

为了在全校进一步普及和强化数学建模素养,激发学生利用数学理论解决应用实践问题,拓展研究生视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同时为我校参加2023年“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做准备,由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研究生实践创新协会协办举行第七届研究生科技节之“科大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规则

1. 参赛对象:我校各专业、各年级研究生以及录取为我校研究生的大四学生。

2. 参赛方式:竞赛以组队形式参赛,每队3人,各队伍成员应具有较强的数学模型分析能力及编程能力,最佳组合是三名选手来自不同的院系专业,从而实现知识体系的交叉互补;同时为进一步参加2023年“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建议各队伍保持稳定性、长期性。

3. 竞赛内容:各参赛队下载竞赛试题后,根据题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集体讨论,查阅资料,将解决过程写成论文(论文模板见附件1),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论文格式和样例按“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格式要求(附件2和附件3)。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软件,在互联网上浏览查阅资料。

4. 评分标准:建模论文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二、竞赛日程安排

1. 电子报名时间:2023年4月28日10:00~5月11日(周四)20点,报名请通过如下二维码扫码填写报名信息,建议在5月11日队伍成型并提交论文后再填写报名信息,以免中途需要修改

2. 竞赛QQ群加入方式:为提高竞赛报名、考题答疑、自由组队效率,请参赛队员加入研究生数学建模校赛QQ群(每位同学只加入一个群)。

3. 竞赛时间及赛题公布:

竞赛时间:2023年4月28日10:00至5月11日(周四)上午12点。

赛题公布:本次赛题采用由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矿业大学主办的,立足江苏、面向全国、辐射国际的省级大学生群众性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第20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 。网址链接如下:https://51mcm.cumt.edu.cn/。

同时会在竞赛QQ群,和河南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https://math.haust.edu.cn/ 研究生培养栏目发布赛题。

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全做完的,也可交卷,但需写清主要思路、方法、步骤及算法或数学表达式。

4.论文收取

电子版论文命名格式如下:研究生参赛题号姓名1姓名2姓名3。例如研究生张三李四王五选做B题,就命名为:研究生B张三李四王五;收件人:hkdsxjm@126.com,发送的电子邮件主题是:本科B张三李四王五。 (如果有计算程序和其它表格,可以作为支撑材料,单独保存文件,和电子论文稿合并压缩成一个文件,压缩包命名同上)。

交卷时间:5月11日(科大校历第13周周四)上午12点前,各参赛队队员自行将完成的论文电子文档(PDF格式)及报名表格以电子邮件附件方式发送至hkdsxjm@126.com

纸版论文收取.

2023年5月11日(科大校历第13周周四)下午14:00-16:50在开元校区工科4号楼6楼627收纸质论文。为了提高收取效率,建议以学院或者专业为单位统一来交。

最后以收到的纸版论文,作为正常参加比赛的唯一凭证。

三、奖项设置

1.本次校赛成绩将综合下半年的“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评出本次校赛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四、本通知解释权归数学与统计学院

 

主办单位:研工部/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河南科技大学)

协办单位:研究生实践创新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