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动态> 正文>

惟精惟一,数学统计,格物致知,只为等你!

发布时间:2021-05-22    访问热度:

河南科技大学(简称河科大,英文简称:HAUST)坐落于“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阳,是国家国防科工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河南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拥有1个博士学位培育学科(数学),2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数学、统计学),4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学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1个河南科技大学特色专业;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河南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5个;建有洛阳市城市交通运筹与优化重点实验室,河南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统计调查分析、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有运筹与大数据研究院、优化与统计分析研究中心、非线性数学物理研究所、运筹学研究所、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5个科研机构,运筹优化与统计分析、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2个洛阳市研究创新团队。学院拥有数学建模实验室、图书资料室,与北京、上海、苏州、广州、郑州、洛阳等地的10余家企业和政府部门签订政产学研合作协议和教学实习基地协议。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生,为省内理工类高校中第一个数学类本科专业,2010年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9年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1年开始按一本招生,2021年按数学类招生。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受到数学模型、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一定的建立数学模型和应用计算机解决科研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2018年开始按一本招生,2021年按数学类招生。2021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具备在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软件设计开发的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信息技术领域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与应用开发工作,或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应用、信息处理和管理工作。

统计学 统计学是研究如何合理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学科,为人们制定决策提供依据。本专业自2005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统计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进行数据分析、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方面的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我国高校2016年设置的本科专业,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大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进行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数据管理与分析、大数据应用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0379-6423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