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31    访问热度:

河南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008)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提高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察。

3.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原则

4.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管理水平。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专业分配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总计划

已接收推免数

拟招统考计划数

070100

数学

全日制

16

0

16

071400

统计学

全日制

7

0

7

025200

应用统计

全日制

5

0

5

合计

全日制学术学位23名(其中含大学生退役士兵0名);全日制专业学位5名(其中含大学生退役士兵0名)。

2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政治理论/管理综合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070100

数学

全日制

38

38

57

57

280

071400

统计学

全日制

38

38

57

57

280

025200

应用统计

全日制

48

48

72

72

346

凡报考我院且单科和总分均达到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

复试名单详见附件1

三、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要配合学院在复试前完成资格审查工作,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在报到时须提供如下材料:

1)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应届生: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须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非应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对于报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原件及复印件(或加盖档案管理部门证明章的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5)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同等学力考生提供专科成绩单及本科课程进修成绩单 CN 刊物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过所报考专业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6)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7)《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见附件3)。

8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9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学院提交《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享受照顾政策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以上(1)-(7)为必须项,(8)、(9)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学院要求提交。

学院留存以下材料:1)-(4)项复印件各1份,5)-(9)项1份,所有复印件均需采用A4规格纸张,按1)-(9)顺序装订在一起。

四、复试报到

考生应于 2023 年43上午9:00--11:30,在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工科4-638室报到,验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校外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进校,校门口将进行身份核验。

、复试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

复试采用线下形式进行,专家组集中面试。

科目

时间、地点

负责单位

备注

专业课笔试

时间:202343日下午1400-1600

地点: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工科4-605

数学与统计学院

笔试考务工作严格遵守学校相关工作规定,考务人员要求明确职责,掌握工作方法,有直系亲属参加考试者须全程回避。

专业课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考生专业课考试低于60分不予录取。

笔试科目见《河南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相应科目参考书目见下表。

考试科目表

考试科目

参考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茆诗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常微分方程

东北师范大学微分方程教研室《常微分方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考生面试分组公示

时间:202344800之前

数学与统计学院

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工科4 号楼605(门贴)

面试

时间:202344830—2200

具体地点在面试分组公示时一并通知。

数学与统计学院

1. 分专业进行,注意分组情况和面试顺序。

2. 专业素质和外语听说能力同步进行。

公布拟录取名单

时间:2023472200之前

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主页、

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工科4 号楼605(门贴)

面试项目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专业素质与能力考核等。复试时间不少于20 分钟。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由复试小组组长负责,贯彻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放在研究生复试的首要地位。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 2 个等级,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综合素质考核主要对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心理特征、意志品质等考核,满分为 50 分。

1)英语听说能力,包含个人自述和提问交流等,满分为 30 分。

考生英语听说能力分数低于18分不予录取)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分为 20 分。

3. 专业素质与能力考核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体现个性化和专业特色,满分为 50 分。

1)专业素养。结合所报专业的相关科目进行提问并问答,满分为 30 分。

2)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满分为 20 分。

面试总成绩低于 60 分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原则

按照学校规定,复试成绩(百分制)等于复试各部分的成绩(百分制)加权总分,其中复试总成绩计算公式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综合成绩计算公式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 + 复试总成绩×40%

拟录取原则:

1.根据考生考试综合成绩按专业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初试总成绩、复试笔试成绩、复试面试成绩的优先顺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

3)学校复试录取办法中规定需加试的任一加试科目不合格;

4)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复试结束后2天内,公示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公示时间为3天,公示网站为: https://math.haust.edu.cn/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公示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非定向考生档案调取等程序按学校统一要求办理。请关注学校研究生院及学院网站公告。体检在拟录取后组织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咨询与申诉

1、信息发布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综合成绩和复试成绩等信息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进行发布。

河南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页:https://math.haust.edu.cn/

2、申诉

考生对硕士生招生复试环节有异议的,向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书面形式进行实名申诉。申诉人对答复有异议的,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起申诉。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监督与申诉电话:0379-64231482

申诉邮箱:sxb@haust.edu.cn

3、联系方式

电话:0379-64231482   13721693001

联系人:张老师

邮箱:zhangji@haust.edu.cn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3月31


复试群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