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2023年“科大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3-05-08    访问热度: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建模竞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数学建模竞赛的流程和规则,2023年5月6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研究生实践创新协会承办的“科大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宣讲会在工科四号楼638会议室举办。学院副院长李培峦、王海军和研究生秘书张冀三位老师介绍指导经验、2022年研究生“华为杯”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者韩李琴和张明妹两位同学介绍参赛经验,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本次宣讲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张运章老师主持.

首先,王海军老师介绍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的意义和背景,并倡导大家积极参与比赛,从而提高自身的数学思维、团队协作等能力。其后张运章老师详细介绍数学建模的基本流程,包括参赛时间、如何进行组队与报名、奖项设置以及我校往年的参赛情况及成绩,并结合往年的经验给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和技巧。李培峦老师讲述了我校在研究生数学建模的组织历程,并强调了在比赛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并鼓励大家多多学习才能有所成长。张冀老师对往年的建模试题以及如何选题做了分析总结。

接着,韩李琴同学介绍自己的参赛经验,并向大家推荐了一些较好的网站资源,数学建模赛题、优秀论文、模型算法、学习笔记库充足;并介绍了数学建模的优化模型、预测模型、评价模型三种基本模型;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她们队伍去年的比赛经验,鼓励大家多去和别的学院同学组队,明确组内分工才能更好的完成比赛。张明妹同学主要给大家讲解比赛的具体流程和个人经验,例如如何进行选题,比赛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团队如何进行分工以及比赛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此外,还给同学们推荐了常用的论文写作软件和公式编辑器。

此次宣讲会使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竞赛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老师和学姐们的经验传授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并且意识到锻炼自身理性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积极性,从而更有信心去迎接比赛。

通讯员/宋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