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姓名:王明亮

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专业:应用数学

性别:男     职称:教授     

E-mailmlwang@mail.haust.edu.cn

个人简介

王明亮,男,汉族,河南人,教授,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兰州大学数学系主任,甘肃省数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学术刊物《数学进展》的编委等职。现系甘肃省数学会名誉理事长。曾多次到美国、香港、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等地进行学术访问。

 

研究方向

非线性数学物理问题

 

研究成果:

王明亮教授出版的著作有《非线性发展方程与孤立子》。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有80多篇,其中有40余篇论文被SCIEI检索收录。上世纪90年代他创建和发展了“齐次平衡原则”,近年来又提出了F-展开方法,高次辅助方程方法和(G/G-展开方法等,为寻求非线性数学物理方程的精确解和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崭新、简明、基本和有效的工具,受到国内外数学物理界同行的关注,被广泛引用。在首次公布的全国1995-200410年间科技论文单篇被引用次数超过150次的23篇论文中有王明亮教授2篇论文入选。在1996-200510年间公布的单篇被引用次数超过200次的22篇论文中,有王明亮教授的1篇论文入选。

王明亮教授曾主持和参加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三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以及河南省和河南省教委基金资助的两个研究项目等。其研究成果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两次。2006年由他主持的“齐次平衡原则及其对非线性数学物理方程精确解的应用”项目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特色工作

2000年谢绝了国内多家单位优厚待遇的聘请,为振兴河南报效家乡,实现他多年来的夙愿,受聘到河南科技大学工作。王明亮教授2000年指导建立的非线性科学课题组,从零起步,坚持不懈,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种种难关,在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展了齐次平衡原则,F展开法,(G/G-展开方法;课题组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40余篇被SCI检索收录,100余篇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获得河南省论文优秀奖十余项。课题组仍不断有重要科研成果被国内外重要期刊收录发表。

王明亮教授还指导与培养了我校多名硕士研究生。

在王明亮教授的带动下取得的上述科研成果已经为河南科技大学赢得了荣誉,为数理学科专业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更为重要的是,在科学研究的艰难困苦中,磨炼出了一支精干的科研队伍,为河南科技大学数学物理等专业培养了一支不断发展进取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