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数学人·一战到底”知识竞赛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3    访问热度:

   为激发广大同学专业学习的热情,增加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同学们数学应用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充分调动我学生学习气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决定举办2018年“数学人· 一战到底”知识竞赛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挖掘数学之美  彰显理性魅力

二、活动目标

使广大学生对数学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数学之精确、数学之周密、数学之趣味、数学之美感,发现身边有趣的数学现象,同时激发学生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三、比赛流程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将参赛队分成2半区,每个半区分为2个小组进行比赛。决赛为1个赛区,分为2个小组进行比赛。

(一)竞赛流程

1、预赛阶段

赛前按抽签结果决定赛区以及选题顺序。上半区和下半区参赛队伍平均分为2个小组,每组6个队,进行淘汰赛,每个半区取得分最高的前4名出线,进入到决赛阶段;

a.根据抽签结果进行分组,24支队伍将分为4个小组A B C D,每组6支队伍。

b.预赛时的出场顺序将依照抽签顺序执行,上半区A1-A6B1-B6,下半区C1-C6D1-D6

c.预赛淘汰赛:每个半区取得分最高的前4名出线,进入到决赛阶段

    抽签时间:另行通知

2、决赛阶段

进入决赛的队伍派一名代表现场抽签决定选题顺序。决赛环节的8支队伍分为两组进行比赛,根据比赛得分高低,最终决出名次;

抽签时间比赛现场抽签

(二)时间、地点安排

初赛:51119:00 公教1-305306

决赛:51120:00 公教1-305

(三)竞赛内容

数学历史、数学文化、趣味数学知识、科普知识、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竞赛试题库稍后会下发至各专业班级)

四、竞赛规则

1、第一环节:必答题。根据PPT所展示题号,参赛者任选一组作答。作答由主持人念读问题,参赛者需面向观众,依次进行回答。每支队伍10道问题,每题10分,答对加分、答错不扣分;(有一次场外求助机会,限时30秒)

2、第二环节:抢答题。由主持人念读问题,每个参赛队伍随时可以举手进行抢答,获得答题机会后每题答对得20分,答错或抢到未答出则扣10分;

3、第三环节:

1)心有灵犀(预赛阶段):每队派出二位成员比划动作或者说出相关提示,提示不得说出答案中含有的字词,剩余1位成员说出答案,长时间无法回答出正确答案可以过。每题15分,时间为2分钟。

2)头脑风暴(决赛阶段):综合知识题。在PPT上展示相应试题,各支队伍同时开始作答,每题时间3分钟。到时间后各队伍展示问题答案,回答正确队伍加30分,错误队伍不加分。

住:若两支或多支队伍出现比分相同情况,则由附加题决出胜负。

五、参赛报名

1参赛对象为学院2016级、2017级各专业班级同学;

22016级和2017每个班级推荐支队伍,每支队伍由3位同学组成,各支队伍中需包括男生和女生(21女或21男)。另外,各班级报一位同学作为班级领队,负责竞赛相关事项通知、队伍组织等工作;

354日(本周五),各年级长将参赛报名表(详见附件)填好发送至组织部邮箱:sxrzzb@163.com

组织部负责人:王苗苗 QQ964198716

                  手机:18437906090

六、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1、各班班委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动员班级同学广泛参与、认真准备,力争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良好学习氛围;

2、各支参赛队伍代表班级的形象和水平,希望各支队伍严格遵守比赛规则,积极备战,为班级争取优异的成绩;

3、在比赛时,请各支队伍提前到场;除参赛成员外,各班级在每阶段比赛时须组织至少10名啦啦队(亲友团)成员为班级参赛同学加油、鼓励、支持,力求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七、表彰奖励

(一)队伍奖励

1、各班级参赛人员均发放表彰证书,并在综合测评行为附加分中加分;

2、进入复赛阶段(除决赛队伍)的各支队伍,队伍成员每人奖励精美笔记本一个;

3、决赛阶段8支队伍最终产生一等奖一队,每人奖励“毕加索钢笔礼盒”一套;二等奖三队,每人奖励“16G闪迪U盘”一个;三等奖四队,每人奖励“高档笔记本”一本。

(二)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设2个优秀组织奖,颁发荣誉证书,并在学期考核中加分。优秀组织奖根据班级参赛各支队伍的比赛成绩进行综合评定,预赛阶段各支队伍参与分10分,三等奖队伍15分,二等奖队伍20分,一等奖队伍30分,最终根据班级2支队伍的总分评定优秀组织奖,(各支队伍不累计加分,只根据队伍参与最终的阶段进行加分,若分数相同,则依据比赛得分情况决定)。

   附件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数学人·一战到底知识竞赛报名表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

201853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