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郭本琦教授应邀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28    访问热度:

6月25日下午,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数学系郭本琦教授, 应邀来我校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作题为《Polynomial Extensions in Two Dimensions and Its Applicationto Error Estimation for the p and h-p FEM》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天军教授主持。

郭本琦教授从有限元局部相邻单元(三角形单元和四边形单元)拼接的不连续边界讲起,基于sobolev空间的迹定理,从最优误差估计角度,通过构造正交多项式级数,提升(lift)算子和投影算子,构造了h-p 有限元, 并对提升(lift)算子和投影算子进行了误差估计.最后给出了h-p 有限元在椭圆特征值问题和椭圆型方程的应用,并给出了最优估计.

报告会后, 郭本琦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有限元商业应用软件以及有限元学界泰斗I. M. Babuska 院士的h-p哟有限元自适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专业探讨与互动交流。

    郭本琦教授简介:郭本琦教授于1967年复旦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1983年、1985年分别获美国马里兰大学硕士、博士学位,1985-1986年为美 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后。曾先后任职于马里兰大学数学系、底特律EMRC计算机软件公司、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应用数学系、数学系。他还曾任得克萨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教授,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连续获得加拿大国家科学工程研究基金会的科研项目,获得美国陆军科学研究基金和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基金支持。曾任或现任SIAM J. Numer. Anal.,Adv. Comput. Math, IntJ. Numer. Anal. Modeling等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他是学界泰斗I. M. Babuska 院士的主要合作者之一,学术成果主要发表于SIAM J. Numer. Anal., SIAM J. Math. Anal., SIAM J. Sci. Compt., Numer. Math, Compt Meth. Appl. Mech. Engrg., Comput. Mech., J. Comput. Appl. Math, J. Approx. Theory,  IntJ. Numer. Anal. Modeling, Proceeding of Royal Society of Edinburgh 等著名期刊。这些成果发表后引起一大批后继性工作,为近三十年国际上PH-P有限元的理论、方法、算法和应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