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文化大讲堂——河洛文化与古代科技之光”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7    访问热度:

   201852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于工科四605会议室举行了“文化大讲堂——河洛文化与中国古代科技之光”专题讲座,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继纲教授出席讲座并担任主讲,院党委副书记高冲担任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同学与河洛文化爱好者踊跃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于上午九点半准时开始。为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同学对抽象隐晦的河洛文化有概念性的理解,刘教授以点带面,通过例举家喻户晓的河图洛书而引入数字15,由浅入深谈及中国古代天文成就和高度数学成果。接着,刘教授讲解了二十四节气的推算,发展过程,相关气候特点等,使同学们在生活中认识到河洛文化对天文,数学和科技发展的重大影响,体会河洛文化之魅力,中国文化之深邃。

   本次讲座意义重大,不仅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河洛文化的内涵真髓,更激励同学们去学习并传承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文化瑰宝。相信在这种良好风气的影响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风优良,学院发展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