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科院潘彦斌副研究员、姜宇鹏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11    访问热度:

4月11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科院数学院系统所副研究员潘彦斌博士,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姜宇鹏博士在工科4-605分别为我院部分师生做了题为“Breaking HK17 Completely”和“择一de Bruijn序列特征函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天军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潘彦斌博士介绍了他们最近对密钥交换方案HK17的研究分析工作,该方案由Hecht和 Kamlofsky设计的基于四元数和八元数运算的密钥交换协议,是美国国家标准局(NIST)所发起的后量子时代密码工程所征集到的算法之一,基于对八元数运算的特征分析,他们证明只需常数或者O(log(p))的运算即可恢复共享密钥,从而完全破解了该体制。

非线性大M序列的构造与分析是密码与通信领域极具意义与挑战性的问题,择一算法是一个经典的大M序列构造算法,算法虽然简单,但是相应的非线性特征函数并没有显示的表达式,导致相关理论分析比较困难,姜宇鹏博士介绍了他最近关于择一序列的分析方面的工作。

王天军副院长感谢两位专家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最新的研究成果。衷心希望以两位专家为桥梁,进一步加强我校和中科院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