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薛锐研究员来我校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11    访问热度:

4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薛锐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学术交流;在工科四号楼637报告厅作了题为《现代密码学漫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尚有林院长主持,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薛锐研究员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验,从密码学的发展与前沿性、科学性与应用性,以及知识和趣味性展开讲解。报告从古典密码学讲起,例举了山西平遥票号问题、二战德国使用的Enigma密码等实例,到现代密码学的开端,例如RSA, Elgamal加密算法,最后讲了密码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及前沿研究领域,如区块链技术、多方安全计算、函数加密等等。整场报告案例生动、语言幽默风趣,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

薛锐,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到德国及美国多所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软件学报责任编委、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委;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密码学会安全协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薛锐研究员主要从事数理逻辑,模型论,密码学与安全协议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以及其他项目。在IEEETrans.on SMC, JCST,C&S, IEE Proceedings Comm.,中国科学,CT-RSA,PQCrypto, SCN等国内外刊物发表百余篇论文,专著2部,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5项,领导开发完成AVSP以及ASM-SPV 等安全协议验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