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和法医学院联合举办“学者的学术人生”报告会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7-12-16    访问热度:

201712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和法医学院工科四号楼605室举办了“学者的学术人生”报告会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高被引学者”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明亮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成员张金良教授和李向正副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经济学院和法医学院的研究生。会议由王天军副院长主持。

活动开始,王天军副院长首先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程序作了简要说明。接下来,李向正副教授对高被引学者的遴选和意义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数年来新闻媒体对王明亮教授的多次报道并结合自身经历说明了王明亮教授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勇于突破的科研精神的重大影响。在如何发表高被引论文方面进行了探讨,建议科研人员选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取得充分学术积淀,长期坚持攻克难点,组织稳定的科研团队,开展原创性工作,投稿到重要期刊,引起同行认可,不怕坐冷板凳,与国际一流学者保持沟通,最后得到组织和领导支持。

然后,“高被引学者”王明亮教授谈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在国家“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尽管同行很少,资料非常缺乏,靠着不怕困难的精神,请教数学、物理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艰难摸索,反复思考,最终提出齐次平衡方法。

接着,张金良教授谈了跟随王明亮教授进行科研工作的亲身体会,并建议大家要有好奇心,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断创新,坚持不懈,跟踪前沿,做有特色的科研工作。

活动最后,王天军副院长做了精彩的总结。感谢王明亮教授婉辞多所高校的邀请,选择回到河南老家,来到河南科技大学数统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鼓励全体研究生向王明亮教授学习,学习其做人,学习其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勇于突破的科研精神。做出好的科研成果,报效国家,报效社会就是最好的遵守学术道德。

                 通讯员/王朵,刘长河(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