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举办“明德大讲堂——走进高被引学者团队”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6    访问热度:

 

高被引学者王明亮教授做讲座


张金良教授发言


师生悉心聆听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晓梅部长做总结


2017年5月25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明德大讲堂——走进高被引学者团队”报告会在工科四号楼605会议室隆重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高被引学者、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明亮教授及其合作者张金良教授、李向正副教授等团队成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晓梅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尚有林教授、副院长王天军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和全校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王天军副院长主持。

活动开始,王天军副院长首先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程序作了简要说明。接下来,李向正副教授报告了《高被引学者王明亮教授》,对中国高被引学者的遴选和意义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数年来新闻媒体对王明亮教授的多次报道。王明亮教授不断克服困难,在学术上获得突破,提出齐次平衡方法,F-展开法,G’/G-展开法,简化齐次平衡方法等,带领团队获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带动了河南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非线性数学物理研究所的飞速发展。在发表高被引论文方面进行了探讨,建议科研人员选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取得充分学术积淀,长期坚持攻克难点,组织稳定的科研团队,开展原创性工作,投稿到重要期刊,引起同行认可,不怕坐冷板凳,与国际一流学者保持沟通,最后一定要得到组织和领导支持。然后,高被引学者王明亮教授谈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如何在老师陈庆益教授指导下选取非线性数学物理方程作为研究方向,在同行很少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查找文献,请教数学的物理的专家,艰难摸索,针对双线性方法的假设为什么取那样的形式,反复思考,最终提出齐次平衡方法,得到了著名的Cole-Hopf变换,以及更多的更丰富的变换等。如今齐次平衡原则不但可以解可积系统,也可以求解不可积系统。接着,张金良教授谈了跟随王明亮教授进行科研工作的亲身体会,建议大家坚持不懈,永不停歇,跟踪前沿,做有特色的科研工作,并介绍了自己近期的工作规划,除了坚持原有的非线性数学物理方面的研究,还带领学生开展金融数学的探索,欢迎感兴趣的师生来交流合作。   

活动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晓梅部长做了精彩的总结。她讲到,在听取王明亮教授的报告过程中被深深打动,感谢王明亮教授辞去多家单位的邀请,选择回到家乡,来到河南科技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看到王明亮教授讲解到自己的成果时,两眼放光,精神矍铄。她谈到了王明亮教授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勇于突破的科研精神。号召老师们和研究生们向王明亮教授学习,学习其做人,学习其做事,认认真真做出好的科研成果,报效国家,报效社会。